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馬英九總統在中港大排副都心段河廊完工啟用典禮暨願景館開幕講話摘要





馬英九總統在中港大排副都心段河廊完工啟用典禮暨願景館開幕講話9912.18 056

國內首創大型河川整治希望河廊馬總統說讚
國內首創大型河川整治希望河廊,台北縣中港大排副都心段河廊完工啟用典禮暨願景館開幕,於18日上午在新莊市中華路三段與中央路口舉行啟用儀式,由總統馬英九、縣長周錫瑋主持,貴賓立委李鴻鈞、議員黃林玲玲、陳科名、葉正森、台大教授李鴻源、新莊市長許炳焜及代表會主席蔣根煌等人。
臺北縣政府為徹底解決中港大排淹水及污染問題,提出防洪、抗污及親水三管齊下的整治之道,進行「中港大排污染改善暨河廊環境營造工程」,歷經2年位於副都心段河廊已經完工,18日上午總統馬英九由縣長周錫瑋等人陪同,親自體驗整治後的嶄新風貌,馬總統看完後豎起大拇指說「讚」。
18日上午馬總統在周縣長等人陪同,參觀新莊中港大排整治工程成果及主持願景館啟用試體驗典禮,走在乾淨、清澈的河廊上,一旁還有獨木舟划行,總統及縣長一行人個個神情愉悅。
周縣長錫瑋表示,過去這幾十年,中港大排附近居民飽受污水惡臭及颱風淹水之苦,為了實現「我家門前有小河」的理念,縣府與附近居民經90幾場座談會,並於97年10月起動工,歷經2年整治,終於見到中港大排的新生,轉變為民眾都想接近的親水公園。該工程不僅解決原有髒污與淹水,更改善附近排洪、景觀、橋樑改善與生態廊道綠化等問題;周縣長強調,縣長就任後就有兩個大目標,第一,將淡水河整治乾淨;第二,整治新莊中港大排、蘆洲鴨母港、新店瑠公圳、板橋湳子溝及中、永和的瓦窯溝,有人說我們癡人作夢,但整治過程經由縣府團隊與居民溝通,我們逐漸實現了目標,其中,整治的5個排水溝渠,長度超過韓國青溪川的2倍多,北縣由5年前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從7.2%到現在的36%,縣府目標除了超越韓國,更要做世界的榜樣。
馬英九總統表示,能將中港大排週遭居民困擾許久髒污、淹水問題,改建成可供遊憩、排洪功能的乾淨河廊,這真的不容易。該工程看似為硬體建設,卻蘊含豐富軟體效果,今日北縣對河川整治、污水處理及環保規劃上,已為地方政府樹立了典範;馬總統參觀願景館時,周縣長解說中港大排的歷史,並在願景館多媒體互動百科全書前,更深入了解改建的始末與紀錄,最後總統在「流」言板上,留下「新莊、新妝,希望河廊,美夢成真,心想事成」的感言。
臺北縣水利局指出,該工程整治範圍從自立街起至貴子坑溪匯流處止,全長2.3公里,總工程經費約新台幣21億8千萬,改造工程主要針對河廊兩側,以截流方式,使家庭污水不再導入河廊,讓中港大排水質漸趨乾淨。此次開放親水體驗從中原路至中山路副都心段約800公尺,預計明年9月全段皆可完工。
從即日至19日舉辦「希望河廊 樂活100」,於副都心段河廊中規劃了親水體驗活動,包括獨木舟體驗、親水飄飄球、趣味搖搖船及水科普體驗區、水意象噴泉、水隧道與創意市集體驗活動。另於願景館前的凹灣碼頭上設立水上舞台,邀請十鼓擊樂團、紙風車劇團、藝人及金曲歌手等知名團體表演,晚間並表演水舞煙火秀,18日週六有啟用典禮、大排開羅、大排開心,大排開唱;19日周日有大牌創新、大排星光等等,與民同歡。

總統嘉言:
總統馬英九應邀參觀親水廊道,在願景館許願寫下「新莊新妝,希望河廊,美夢成真,心想事成」感言。
總統說,5年前幫周錫瑋助選時,想到周開出的政見支票,「反正是選舉嘛,說甚麼都行。」現在,包括「縣市合併」的政見,也透過升格達成。

沒有留言: